鸳生

© 鸳生
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刚予】开片

“腐托帮”设定,自行体会不解释!
拒绝考据!

-----------------

冯小刚顶着夜色和一脑袋雪花进门,家里没人。还没等他打电话找人,张涵予倒先把电话打来了。

“小刚,方便接电话吗?”

“方便,刚到家。”

冯小刚最近都在婺源拍戏,回家之前没打招呼。问过张涵予经纪人,没有活动,想来个惊喜,结果扑空了。有点儿失望,却也没法埋怨,只好问道:“你干嘛去了?”

“你看你回来也不说一声,我这一蹦子跑驻马店儿去了。你北京待几天?我这就回去。”

“明天上午就走。大夜里的开车赶路你是活腻了是怎么的,北京这边还下着雪呢。”冯小刚还记着电话是张涵予打来的,问道,“打电话什么事儿。”

张涵予讪笑:“看上一瓶子,钱没带够,这不都跟人家磨到这会儿了……”

“差多少,我给你打过去。”

冯小刚心里冷得跟外边儿的天儿似的。风尘仆仆回了家,热饭热被窝儿一个也没得着,银行卡还惨遭横祸,后六位损失惨重。

张涵予第二天天刚擦亮就往回开,可到家人早走了,掏出手机一看,有一条冯小刚的短信:我走了,注意安全。

路上光顾着开车没看见,这会儿安全到家,赶紧回过去:我到家了,放心吧。

虽然有点儿怅然若失,可老两口子也没那么矫情,张涵予掂掂怀里宝贝瓶子,找地儿摆上。

书房里的多宝阁已经满了,雪青单色的开片瓷瓶摆书桌上倒也合适,又翻出之前淘的沉香枝插进去,栈香四溢。枝桠朴拙,细瓷雅致,若在桌边读书品茶,闻香赏瓶,实是美事。

洗了澡沏了茶,找了本好书坐定,没看几眼,张涵予忽然听得一声轻响,分明是从瓷瓶处发出来的。这一响虽轻不可闻,可在玩家听来可是晴天霹雳。

瓷器出窑,若是火候合适,釉面便会开裂,噼啪作响,形成开片,纹路各异。新瓷器在出炉后的相当长时间里,开片会持续产生,而老瓷器质地早已稳定,不会再有。

张涵予心里一咯噔,新说自己别是走了眼,花大价钱买了个赝品,这就恶心了。立时联系了马未都,去找他验验。

“老的。”马未都拿着瓶子看了看,得出结论,“好东西,不便宜吧?”

“这个数。”张涵予比了个打枪的手势,“我是看着好才买的,可是那叭儿一声,我还真含糊了。”

马未都颇有点儿爱不释手的意思:“这老瓷器啊,见冷见暖干湿交替,都保不齐再来一下子,是活的,它的魅力就在于永恒的生命力。”

张涵予这下放心了,等马未都摩挲够了,包好了瓶子回家。路上想着马未都的这席话,不免对号入座,临时起意,干脆也让老瓶子再出出响儿。

“冯导,您看谁来了?”范冰冰一身李雪莲的行头,让监视器后面的冯小刚回头看。

冯小刚惊喜:“呦,张老师怎么来了?”

“去了趟景德镇,婺源离那儿也近,来看看你。”张涵予还是人前那副凝重表情,“顺便还账。”

“我可收利息啊。”冯导不做亏本买卖,利息回宾馆要好好算算。

------END------

评论(5)
热度(11)
2017-08-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