鸳生

© 鸳生

Powered by LOFTER

大 宅 门

雷设定,自行体会,遇雷自救。


-----------------


【一】当家


入夜。


“老爷!宫里传了信儿……说大爷,大爷判了斩监侯。”郑总管跑进敞厅,气喘吁吁地道,“季大人把话说了,连门都没进就走了。”


陈岩石听了,晃了几晃,快要倒下去;二爷瑞金赶紧扶住父亲,李达康帮他一块儿把老爷子搭回房里。


“爸,吃药。”瑞金掏出老爷子惯吃的药,倒出几粒,李达康端了杯水,两人伺候着老爷子吃了。


过了会儿,陈岩石缓和下来:“老二,你去把柜里的匣子拿来。”


“是。”


不多会儿,瑞金捧了个红木匣子回来。老爷子摸出一把贴身的钥匙,打开匣子,说道:“老大他,唉……我也不成了,以后就是你们二房当家。这里头是秘方,你管;钥匙,达康拿着。”


两人双双跪在床头,老爷子把钥匙按在李达康的手心:“你们两口子,互相帮衬着,啊。”


李达康眼圈红了,说:“爸,我们先帮您管着,等您好了,我和瑞金再送回来……”


陈岩石摆摆手:“我知道我不行了,这个烂摊子,就交给你们了。”


瑞金笃定的道:“爸,您放心,我们一定把大哥救出来。”


“好,好……”老人拍了拍儿子的肩膀,落了泪,“我怕是看不见你大哥了,他冤枉啊!”


“爸,您别这么说,”李达康咬了咬腮,忍住鼻酸说道,“我和瑞金守着您,快歇着吧。”



【二】定计


熄了里间的灯,只留了一盏烛火熏上安神香。两人在外间下人的铺上坐下,谁都没有睡意。


李达康抱着沉甸甸的匣子,叹了口气:“官司算是打到头儿了,折子递上去,大哥还是落了个替罪羊的结果。”他愤然道,“宫里的事儿实在太乱,刑部也烂透了。”


“刑部的易头儿,能使上什么劲?”瑞金问道。


“季大人都只敢趁晚上慌慌张张来送个口信儿,他一个牢头,能使上什么劲。”李达康说,“不过是在牢里照应着大哥少受点罪罢了。”


“可现在也只能靠他了。咱们上下打点花了多少银子,到头来还不是秋后问斩。”瑞金恨恨地捶了床帮一下,“赵立春和高育良也没少使坏。”


李达康点点头:“多提防着吧,我去锁秘方,顺便看看景琦。再去趟大房院里,亦可这丫头,一下没了爹娘,可怜见的。”


瑞金想起这个侄女就心疼:“是啊,咱家要有个闺女,就能陪着了,可惜只有个秃小子。”他又说,“天黑,我陪你去。”


“不用,你守着爸。”李达康说,“东来就在外头候着呢,我让他掌着灯。”


赵东来看见李达康出来,赶紧迎上去照路:“夫人,小心。”


李达康说:“我回去放个东西,你去景琦那屋陪着,我和二爷今天都在老爷这守着。”


回屋锁上匣子,李达康去侧间看儿子。进屋一摸炕上,没人。“这小子,不睡觉又跑哪儿去了!”问丫鬟,丫鬟也说不知道。


“我去找找景琦少爷。”赵东来说。


“他还能跑缸里头淹死?”李达康头疼死了这个淘小子,“先去大小姐那儿看看。”


进了大房的院里,灯还亮着。李达康扣了扣门:“亦可,睡了吗?”


“爸,你怎么来了?”开门的是景琦。


“你问我,我还得问你呢,你怎么来了?”


“姐姐看见爷爷病了,她害怕,都哭了。我是爷们儿,来陪她。”景琦还小,看不出家里出了大变故。


“二叔丈,您别骂景琦,他没淘气。”女孩子知道父亲凶多吉少,哭红了眼,抽抽搭搭给小弟说情。


李达康哪里还舍得数落孩子,把两个都揽进屋里,一起哄睡。



【三】绑架


祁同伟指指远处被猴喽在脖子上的男孩,说:“程子,看见没有,就是那孩子。”


“看见了。”


“得手了,直接送到神机营,别让人看见——有你的好处。”祁同伟嘱咐道。


“放心吧您呐。”


家里事多,李达康一早便叫赵东来带俩孩子出去玩。姐弟俩一个没心思去,一个已经嗷嗷叫着冲出大门了。


上了街,景琦说:“你猴喽着我。”


“成,小少爷,我猴喽着你。”赵东来把景琦放在脖上。小孩视野一下子宽阔了,街上可吃可玩的,全看得清清楚楚。


“我要吃碗儿糕!”


“好,吃碗儿糕。”赵东来大步来到碗儿糕摊儿,“给我们少爷来一份,多加麻酱多加蒜。”


景琦吃上碗儿糕,又支使道:“我还要大刀!”


“得嘞,你吃着,我给你买大刀去。”


可是,等赵东来拎着桃木刀回来时,桌边早已不见了景琦的人影儿,他喊破了嗓子,转遍了街巷,也没寻见。


“你是谁,你不是说带我看摔跤吗?”景琦觉出不对劲,“你骗人,我要回家!”小孩发现自己挣不开,便踢打起来。


眼瞅着神机营到了,程子把乱踢乱踹的小东西挟起来,笑道:“回什么家,我带你进宫,把你送给老太监,以后你就当个小太监。”到了地儿,他把孩子捆捆往地上一掼,准备去叫祁同伟,转身却看见了季宗布。


季宗布与祁同伟同在神机营,但他顶看不惯祁同伟的做派,尤其是他巴结刑部高大人,简直是臭上加臭。如今他手下的,竟又抗回个孩子,怕是干了伤天害理的事儿。


祁同伟正好走过来,看见季宗布盯着孩子看,戒备道:“你在这儿穷晃悠什么?”


“你又缺什么德呢?”季宗布反问。


“你管的着吗!程子,去。”祁同伟偏偏头,示意把孩子带到屋里。



【四】担心


找了一天,没有孩子的踪影。


“万一不是仇家,是拍花子的呢?”李达康沉不住气了,“不成,我得去找孩子。”


“你闹腾什么,回头让爸知道了,老爷子还有的活吗。”瑞金拉住他,“明天一早下人全都出去接着找,睡吧。”


“我睡得着么我!”李达康颓然坐在炕边,“你说这孩子,平时齁淘,招人讨厌,可这一不在眼前……”


瑞金给他披上被子:“成啦,这孩子有福,准没事儿。”


“哪儿来的福,你看看这一档子接一档子的!我明天去找王大路一趟,他人脉广,没准能找着孩子。”李达康盘算道。


“找他做什么,这个王大路,心路不正。还不如我去找田老板。”


“我的二爷,都什么时候了!你可真有闲心!”


“哪是‘咸’心,明明是酸的。”瑞金把人搂进怀里,“睡吧,明天早起,还有多少事儿等着呢。”


李达康抱着瑞金,念叨着:“也不知道景琦吃没吃饭,挨没挨打……”


瑞金安慰道:“谁知道呢,没准这会儿都睡着了。”


还是二爷猜得准,这会儿小少爷正在神机营的光板床上,睡得正香。

评论(26)
热度(40)
2017-06-17